□ 堂吉偉德
   去年8月12日,中央五部委聯合發出了《關於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再加上此前中央出台的關於改進會風的“八項”規定,各大電視臺停辦多場晚會演出,許多節會慶典也紛紛瘦身,演藝公司的業務遭受重創。業內人士透露,2012年國有演藝集團的總收入為124億元,其中政府扶持與重點補貼的則有86億元,換言之,2013年,上述兩大政策使得國有演藝集團的收入損失近網站優化三分之二。
   禁化療飲食令之下,靠公款消費謀生的市場主體,必然會受到相應的影響。最能“代表身份”的茅臺和五糧液價格急速下落,儘管相關企業多次否認公款吹大了其泡沫,但現在常態回歸說明,之前有多瘋狂的價格,便有多麼囂張的公款消費。至於其他如高檔酒樓、會所似乎也風光不再,而開始“接地氣”;天價月餅和年卡市場,也不再如往昔那般繁榮。現在又輪到了演藝公司,當這些作為反鋪張、倡節儉的表徵之後,可以說“禁令”和“規定”確實收到了明顯成效。
   相信還會有更多的“慘景觀設計淡”新聞的出現,比如旅游公司不再如之前那樣牛逼,度假村也可能不再一票難求,高檔車也會低下高貴的頭,洗腳城也不再高不可攀,凡是靠公款消費支撐的行業,都會受到重創。但就此說,反腐倡廉取得了實質成果,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無疑太過於樂觀。無論從歷史的經驗,還是現實的情況來看,吃喝玩樂行業的“慘淡一片”,也可能只是浮雲一片。
   反對鋪張浪費,改進工作作風,遠比想像艱難。今天的諸多問題是多年積累而成的頑疾,既要用猛藥急攻,又要用溫藥調理,才能標本兼治。多年養成的習慣很難一下子就解決,洗碗機體制內形成的潛規則也無法一時就得到消除,這是一場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若稍有放鬆就可能觸底反彈。更何況,時下的這種“慘淡”之狀,也許並非真實狀況。實際問題也遠比預期中更複雜,誰又能說“慘淡”不是一種矯情的表達?
   就如同明裡的吃喝限了,還有各種會所和內部食堂“曲徑通幽”,不送月餅了就可能送其他的替代品,沒有賀卡了,就不代表不送筆記本。如果說賀卡是一種浪費和不正之風的話,那麼筆記本等替代品又何嘗不是?而在財務上,即便公款吃喝預算為零,也並不是堵死了所有的路,或者做大其他項目預算,或者永慶房屋實現經費轉換,或者假以其他科目,在培訓中吃喝,在項目中游玩,也早已成為公開的秘密。若是不能扎緊錢袋子,實現權力運行的公開透明,那麼“慘淡一片”的演藝費,可能通過另一種渠道悄然流走。
   莫被浮雲遮望眼。“慘淡”的矯情之前也有所發生,類似的整治也經常開展,何以鞏固成果實現長效治本,恐怕才是當前最亟待解決的問題。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81.2%的受訪者一直在關註八項規定的落實情況;25.4%的受訪者感到,一年來自己所在地的官員作風有所改進;也有66.4%的受訪者表示,八項規定在當地的落實情況不太理想;52.9%的受訪者期待加大力度。  (原標題:演藝公司慘淡,但願不是浮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