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金道銘還涉嫌包養多位情婦,其中也包括他到山西就任時即帶來的一位大連女子。上述知情者介紹,金道銘的情婦在山西從事房地產開發,“常有企業主動與他的情婦合作,並借其開發資金。項目建成之後,這些企業又回購項目。”(3月1日新華網)
  相同的劇情,雷同的故事,現實就像一個蹩腳的編劇,又寫出了一個官員難過“美女”關的悲劇。據統計,時下在被查處的95%官員身上都有“情婦”或“二奶”的影子,或受美色所累下馬。雖然這個數字並不一定准確,但足以反映“權色交易”的普遍性和嚴重性。罵他們道德淪喪、生活荒淫、自甘墮落也好;為他們受到應有的製裁而歡呼也罷。但還應該反思一個問題,這裡面缺少一樣東西——監督。沒有監督,他們才能使用權力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沒有監督,他們才像飛蛾一樣,前面倒下去後面頂上去。我們是否該產生這樣的疑問,監督哪去了?
  組織部門重提拔環節,輕使用過程。平常,一旦一名幹部要提拔了,組織部門就要啟動一套提拔幹部的程序,一般包括提名、考察、民測、任前公示等一系列環節。這期間,要提拔的幹部是規規距距,小心翼翼,就是喊他出去吃頓飯也不敢去。直到宣佈幹部的任命了,組織部門也就算完成了使命。至於平時的調查表、考核表也是單位工作人員根據領導的安排做好報給組織部門,組織部門一般不會下來核實的。這就造成了對幹部使用過程的“撒手”。
  紀檢部門重黨委意見,輕群眾呼聲。其實,領導幹部“找情人”、“包二奶”都會有一些不正常的跡象可以表現出來。比如家屬來辦公室鬧,群眾寫檢舉信等。金大主任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前老幹部反映其的問題,沒讓金掉一根汗毛。只到中央巡視組來了,老幹部反映的問題才引起重視。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要有度。就像對待蓮花一樣只可遠觀不可褻玩也。比如,平時在公園看到花圃里的花很好看,但旁邊一般都樹有“請勿折花”的警示牌。如果僅有這塊牌子行不行,人的道德水準是不一致的,總會有人來折,要不了多久,這塊花圃的花就會蕩然無存。假如,有工作人員在旁邊不停地巡視,花圃就會保存得很完整。
  同理,假如只告訴領導幹部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沒有實際的監督,全憑官員在道德層面來約束自己,結果可想而知。因此,當務之急是加強是領導幹部的監督力度,長遠之計是做好頂層設計,完善相關制度的建設。畢竟一個好的制度是讓壞人變好、好人更好,而不是讓好人變壞、壞人更壞。
  文/梁國江  (原標題:官員難過“美女”關,監督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