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張秀蘭)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全球範圍內征求關於擬將每人每天“添加糖”(不含食物本身含有的糖)攝入量的推薦上限減半的意見,即從占膳食總能量的10%,降低到5%。以成年男子一般每天從飲食攝入2000大卡能量計,每天吃的“添加糖”不應超過25克。
  出於控制肥胖及齲齒風險的考量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撰文稱,世衛組織在征求意見稿中附了兩個重要研究,也是世衛組織專家組提出降低“添加糖”攝入和5%的主要依據。人們一般認為降低“添加糖”攝入的目的是控制在全球日益突出的肥胖問題。確實,其中一項研究列舉了不少吃糖多與體重增加和肥胖相關的研究證據,然而國際上關於糖和體重及肥胖的研究中,也有一些發現吃糖多與體重增加和肥胖不相關的研究報道。專家組也沒有提出5%是基於對肥胖研究的證據來指定的。實際上,肥胖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膳食能量的攝入大於消耗。即使僅考慮能量攝入,除了糖以外,還有脂肪和蛋白質這兩種供能營養素。所以,要從人群研究中得出占10%能量的糖會增加肥胖,而5%的糖能預防和控制肥胖的科學證據是十分困難的。
  世衛組織專家組提出5%的另一方面依據是多吃糖增加患齲齒的風險。來自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以前豐富的研究結果進行了系統分析,同時根據劑量-反應關係得出5%的糖有利於預防齲齒的發生的結論。
  然而,也有的科學家認為這項研究中引用的重要研究中有分量的幾個研究都是50年前開展的,當時正處於二戰後,人們的營養狀況、個人衛生水平,特別是口腔衛生狀況與當前大相徑庭,不能作為制定當前公共衛生策略/措施的依據。
  達到5%的目標並非易事
  據悉,美國農業部(USDA)將食品加工和製作過程中加入的糖和糖漿都稱作添加糖,包括白砂糖、蜂蜜、糖蜜、濃縮果汁中的糖、紅糖、玉米糖漿、蔗糖、乳糖、葡萄糖、高果糖糖漿等,專家表示,生活中糖以多種形式存在,要控製糖的供能比不超過5%,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陳君石稱,糖作為一種食品配料,完全可以成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以滿足人們對甜味的喜好,根據平衡膳食的概念,人們不應多吃糖。WHO的營養專家Francesco Branca也表示,5%的目標的確有些困難,但是,人們還是應該將此作為目標。  (原標題:每日“添加糖”別超25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