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住商不動產入獄媽出走 女孩和太爺相依為命 上學成難題
  申申將好心人的名字記在小本上 ■華商晨microSD報 華商響網記者 康曉潺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康曉固態硬碟潺)申申(化名)出生才8個月時,母親便離家出走,隨後父親被判刑入獄,留下78歲的太爺和申申相依為命。
  更化療副作用加雪上加霜的是,由於申申的父母沒辦婚姻登記,如今已經五歲半的申申仍無戶口,這給孩子未來的入學也帶來了不小的困難。
  父親入獄後
  3記憶體模組歲的申申和太爺一起生活
  昨日,記者來到撫順市東洲區蘭山鄉,見到了申申和她的太爺。提起申申的遭遇,老人淚水橫流。老人說,申申母親在她出生8個月後,出去打工就再也沒回來。申申3歲的時候,父親又因敲詐勒索入獄。因申申的爺爺在其出生頭一年就過世,奶奶也改了嫁,申申的撫養問題,就落到了他這個太爺的身上。
  好在,老人每個月能領到退休金1400元。令老人最揪心的是,申申媽當年走得比較匆忙,家裡連一張照片也沒有留下。申申從來沒有叫過媽媽,她也記不清媽媽到底長什麼樣。
  父母當年沒登記
  孩子沒法上戶口
  申申的後太奶稱,孩子的父母是在舞廳認識的,而她是在孩子出生不足8個月的時候嫁過來的,在申家待了不到一周,申申的母親就離家出走了。
  太奶說,母親走後,申申就斷了奶,多虧了好心的親屬幫忙才把小孩撫養這麼大。幾個月前,申申的太爺被查出前列腺疾病,身上不得不帶著輸尿管。怕花錢,78歲的太爺只在痛得實在忍受不住了才去醫院取藥做簡單檢查,他說:“希望能給重孫女留下零花錢買些吃的。”
  如今,申申已經5歲半,明年就可以年滿上學。然而,由於申申在出生的時候,父母並沒有為其辦理準生證,也沒有進行婚姻登記,就這樣,孩子的戶口問題一拖再拖,在這5年半的時間里,孩子一直都是黑戶。
  婦聯介入
  “盡能力為孩子解決戶口”
  昨日,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小孩如果想上戶口,需要做一次親子鑒定,鑒定的費用大約在4000元左右,如果鑒定結果為父母親生,隨後還需要去民政局辦一些相關手續,依照正常程序需要交納一筆罰款。
  然而,在如何做親子鑒定的問題上,申申的太爺犯了愁,如今申申的父親在監獄服刑,母親又不知去向,鑒定費用需要4000多元錢,孩子上戶口的事不知道是否能在入學前實現。
  昨日,聽說5歲半申申的不幸遭遇,撫順市婦聯的工作人員和幾名愛心人士也來到申申家看望。當好心人送給申申飲料時,懂事的孩子立刻將飲料遞到了太爺的嘴邊。撫順市婦聯副主席張璐說,會配合相關部門,盡最大能力為孩子解決戶口、上學等相關問題,希望能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學習環境。
  臨走時,申申拿出一個小本子,將幾名好心人的電話記在了上面,並轉頭跑到太爺的身邊,給太爺爺看,“大姐姐說,以後再有困難可以給她打電話。”
  記者:有人提出過,能不能把孩子送到孤兒院?
  申申的太爺:(沉默半分鐘)現在我有退休金,還能撫養她,不希望孩子就這樣給人了,我是看著她長大的,孩子喜歡我……但要是有那麼一天,也真希望她能有個好的地方,至少不能餓著別學壞了,讓我再想想,如果送去了,我能不能定期看看孩子。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_撫順 撫順新聞熱線:18640272313
  (原標題:父母沒登記 5歲娃落戶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