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怡波《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08日01版)
  10月7日回到家,蘇宇終於可以緩一口氣了。
  7天國慶長假里,蘇宇“像打仗一樣”,陪著家人看了天安門的升國旗儀式,登上了泰山之巔,還去海邊逐浪,“每天都在路上和人群里”。
  如同往年長假出行返家後,蘇宇都要把一路的見聞寫下來。在尋找關鍵詞時,蘇宇首先想到了“文明”。“印象很明顯,這次到哪個景點都會發現,游人手裡的袋子多了,地上垃圾少了;心態平和了,雖然擁擠,卻不鬧心。”蘇宇說。
  雖然仍有不文明出游現象被曝光,但蘇宇還是覺得,比起往年出游,今年“情況好很多”。和蘇宇有著一樣感受的人還有很多。截至10月7日,在新浪微博上,“文明出行隨手拍”的話題有5000多萬的閱讀量。
  網友“潘晴子毛”在微博上曬出自己的照片:背包左右各系了一個塑料袋,用來裝垃圾。“兩天徒步40公里,一片紙屑也沒留下”。這位網友的行為,引來一片叫好聲。
  另一名網友在微博上感嘆:節假日期間武漢歡樂谷人流涌動,竟然沒有在地上看到隨手亂扔的垃圾。江城人民棒棒噠。
  垃圾四處亂扔,“到此一游”隨處可見,知名景區脫鞋泡腳,公園綠地上家庭聚餐……以往,每到長假,類似的不文明旅游現象便成為媒體曝光的熱點。今年雖然也不能“幸免”,但與往年不同的是,另一些現象傳遞出新的信號:仍未盡如人意,但文明出游正逐漸成為風尚。
  據官方統計,截至10月1日上午10時,升國旗儀式後,天安門地區共清理各類垃圾3.5噸,與去年同期清理的近5噸垃圾相比,今年產生的垃圾量降低近30%。
  “今年參觀游客量達12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1萬游客明顯增多,但平均到每個人產生垃圾29克,比去年的人均45克有明顯降低。”環衛集團指揮調度中心主任張志強說。
  與數據相比,蘇宇對具體的細節印象更深刻: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門看完升旗後,有三四名女大學生模樣的人,拿出大垃圾袋,幫助清理廣場上的垃圾。
  受此感染,此次長假出游,蘇宇一家堅持不亂扔一點垃圾,“文明出游,從我做起嘛”。
  今年國慶長假,“文明出游”成了從管理部門到景區、從導游到游客經常提及的詞。官方加強管理,景區加強宣傳,導游加強引導,游客加強自律——多方合力的環境,讓“文明出游”從口號走向現實。
  “十一”前夕,國家旅游局等部門多次下發通知,倡導游客“遵守旅游文明行為規範”。這也是1年前頒佈實施的《旅游法》中的明確要求。
  今年國慶長假,江蘇揚州等地開始發佈“紅黑榜”,嘗試“狠招”管理。揚州等地的旅游部門要求旅行社等及時發佈文明旅游“紅黑榜”,對遵守文明禮儀的游客給予褒揚,對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張榜公佈。
  上海在《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見》中指出,將完善誠信機制,今後將違法、違規的旅游服務單位和個人信息納入徵信平臺。
  “‘紅黑榜’有一定的效果。”某大型旅行社的青年導游尤芳告訴記者,不少游客被告知有這樣的獎罰機制後,“不論是出於面子,還是出於實際利益,都會在旅游途中更加註意。”
  中國消費者協會2013年11月發佈的一份關於旅游、餐飲消費者專項調查報告顯示,75.38%的被調查者認為,破壞景區文物、在文物上亂寫亂畫是最不文明的行為。
  隨時隨地提醒游客將“文明”從口頭上落實到行動中,成了景區等有關機構的“攻關”環節。今年,全國各大景區在顯著位置擺放“游覽需知”和文明出游的提示牌。“日積月累的宣傳還是有效果的。”某4A級景區工作人員小陳說,至少,在有提示的地點,不文明現象很少。
  大部分景區也在提升自身的服務質量,作為消弭不文明旅游現象的重要手段。“如果來的游客我們沒有服務好,受負面情緒的影響,游客就容易忘了‘文明’的重要性。”小陳告訴記者。
  另外,其他形式的一些嘗試也讓“文明出游”更深入人心。近日,國內首家“文明旅游銀行”在湖北武漢開張,游客可以參加“銀行”成員組織的文明旅游團,簽訂承諾書,如果旅游全程沒有不文明言行,便能獲得可以兌換旅游獎勵的積分。
  破解旅游不文明現象的困境,需要有關部門、景區、包括游客的共同努力,需要法律和道德約束並重——過去的這個長假,不止一位專家通過微博和其他媒體發表類似的期待——多方出力,文明出游將越來越快地變成新風尚。  (原標題:多方合力,文明出游漸成風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