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楊育才 董川峰
  上海2015年普通高校春季招生報名將於12月7日啟動。截至目前,上海22所高校已經全部發佈春季招生簡章。
  新的春季招生方案將擴大學生和學校的選擇權,給學生多次選擇、多次錄取的機會。2015年春季高考科目確定為“統一文化考試+院校自主測試”,由於多數高校是首次參加春季招生,因此其自主測試內容備受關註。
  記者昨天獲悉,各高校的自主測試內容都和專業密切相關。為保證公平公正,部分高校的自主測試還將進行“雙盲抽簽”,或在全封閉全監控下進行; 各校為錄取優秀學生,甚至要求學生“聞香、辨香”,有的學校還要求學生現場拆機器,可謂“高招”頻出。
  增加考生和學校選擇權
  此次春考改革,最大的改變是真正擴大學生和學校的選擇權,應屆生有可能被兩所大學同時錄取;其次,參與高校也首次嘗試自主招生,根據統一春考成績、中學學業成績以及自主測試綜合評價、錄取學生。
  昨天,上海中醫葯大學學工部長陶思亮表示:“中醫專業有其特殊性,報考學生是否有興趣學、是否立志當一名醫生是最關鍵的因素,而不只是由考分說了算。過去秋考錄取都由考分來決定,學校往往很被動,有些被錄取的學生其實並不願意學醫,為此對學醫有抵觸,學校要花費一定時間來做工作。新的春考招生方案,則給了雙方更多自由選擇的機會。”
  考生考官現場“雙盲抽簽”
  根據2015年春季招生試點方案,各高校發放自主測試通知的比例,公辦院校不超過公佈計劃數的2倍,民辦院校不超過公佈計劃數的3倍。
  其中上海大學、上海海洋大學都將按照總計劃數的150%確定面試資格線,杉達學院等則以1:3的比例確定面試資格線,其餘大多數高校都將按照1:2的比例發放面試通知。無論面試比例高低,自主測試都將具有相當的競爭性。如何保證自主測試的公平公正,成為各高校春招的重中之重。
  上海政法學院招生畢業辦主任張軍表示,該校將組建專門的面試專家組,每組4-5人,每個考生面試時間為15-20分鐘。“可能是問答題,也可能是材料題,材料中甚至還會設置必要的‘陷阱’,不會有很專業的法律知識,但會有人文素質方面的內容。”為保證面試的公正,考生和考官將進行“雙盲抽簽”。無論考生還是考官,將在面試現場進行抽簽分組,事前誰都不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誰。此外,面試命題的專家和考官分離,考官也要到了面試現場才知道題目。
  上海理工大學也將成立專門的自主測試工作小組及若干專家測試小組,自主測試將全程接受學校紀檢部門的監察,併在全封閉、全監控的標準化考場進行,考生於測試當天在規定時間內經抽簽決定具體測試小組,確保自主測試工作的過程及結果的公正、公平。
  [新聞鏈接]
  春季高考自主測試會考些什麼?
  和統一文化考試的功能不同,春招中的自主測試,主要考察考生的學科特長基礎,測試的內容,絕大多數和專業密切相關。
  ■上海中醫葯大學
  招生專業:中西醫臨床、康復
  學校在面試過程中將更多關註考生的興趣點,有沒有中醫底蘊、是否立志學醫都是面試考量的關鍵。同時還要進行綜合能力測評,主要考察學生的英語能力、動手能力、創新能力、溝通表達能力等。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
  招生專業:商務英語
  該校招辦主任淡華介紹,該專業在秋考錄取中考分基本都超過一本錄取線。面試將重點考察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以及臨場應變、與人交流互動等綜合素質。
  ■上海電機學院
  招生專業:電氣工程和機械電氣工程
  該校招辦主任孫利鋼表示,這兩個專業都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工科興趣,因此面試將重點考察學生的動手能力,以及對專業的興趣度,會考慮讓考生現場拆裝機械零部件。
  ■上海應用技術學院
  招生專業:輕化工程
  該校招生辦負責人表示,這是國內唯一培養香料香精專業技術人才的專業,也是第一次參與春季招生,更是第一次採用聞香、辨香的技能測試。香料香精專業對鼻子的嗅覺靈敏度要求很高。這項技能測試有四項基本要求:要能分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種氣味;要具有較強的嗅覺靈敏度;具有較強的對香氣和氣味的嗅辨記憶能力; 能對香氣和氣味進行合理描述。“至於具體的測試方式,目前還不便透露。”
  ■上海師範大學
  招生專業:天華學院學前教育
  自主測試將主要考察學生具備的師範生潛能,包括普通話、表達能力、師範生基本技能以及音樂、舞蹈、美術等才藝展示。報考該專業的考生,除了要參加朗誦、才藝專業特長測試外,還要進行英語口試,包括朗讀英語短文和現場互動交流。■第二工業大學
  招生專業:智能製造與控制工程
  主要考察學生掌握工具使用方法的正確性,實踐操作過程中動作的規範度以及測試結果的正確性等。
  ■上海政法學院
  招生專業:法學
  該校招生畢業辦主任張軍透露,面試將主要測試法學專業所需要的創新潛質、邏輯思維、語言表達以及應變能力等。
  ■上海金融學院
  招生專業:電子商務
  自主測試內容是機考,考綱為由上海高中信息科技會考內容和Office2010辦公軟件使用技能兩部分組成,測試時間為90分鐘。同時還有綜合素質評價打分,內容包括創新思維、語言表達、應變能力等三項綜合素質。  (原標題:秀才藝、測嗅覺,自主測試“高招”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