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在籠子內的黑猩猩『湯米』美國紐約州一家上訴法院4日駁回一個民間團體要求賦予一隻黑猩猩人權並放生的請求,理由是黑猩猩無法承擔法律責任,不應享有相應法律權益。這是全球首宗要求上訴庭把人權涵蓋動物的個案。
   “湯米”現年26歲,被主人萊弗里單獨關在一個籠子內。美聯社報道,萊弗里擁有“湯米”大約10年,嚴格按照州和聯邦規章對待“湯米”。法院證實,萊弗里沒有虐待“湯米”。萊弗里4日說,將把“湯米”交由一家野生動物園照料。
  法院怎麼說?
  無法履行任何法律義務 無法承擔社會責任
   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市一家中級上訴法院的多名法官4日集體裁定,把動物與人類同等對待,沒有先例,而且沒有法律依據。
   首席法官彼得斯在判決書上寫道:“依據現有法律理論,具有履行權利和義務能力的物種才被法律認定為人類……毋庸置疑,黑猩猩不像人類,無法履行任何法律義務,無法承擔社會責任,無法對他們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因此,法官裁定,賦予“湯米”人權“不合適”。
  動物保護組織怎麼說?
  生活環境與人類類似 被單獨囚禁不合法
   動物保護組織“非人類權益項目”先前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恢復黑猩猩“湯米”的自由,讓它在佛羅里達州一處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生活。
   據美國媒體報道,代理律師懷斯認為,黑猩猩等動物有“人性”,應該享有人類基本權利,不應被囚禁。黑猩猩的生活環境與人類類似,被單獨囚禁不合法。“非人類權益項目”準備向紐約州最高法院上訴。
  黑猩猩“人性”有哪些?
  具有社交天性 雄性黑猩猩是大男子主義者
   懷斯先前說,如果法院裁決釋放“湯米”,將形成判例,可能有助於擴大大猩猩、大象、海豚等其他“有人性”動物的權利。
   在這次案件中還有一份由9名頂尖靈長類動物學家出具的宣誓書,用詳細的科學證據顯示,猩猩有強烈的自主認知和主觀能動性,不僅能夠感知快樂和痛苦,而且能夠預想未來、回憶過去,為生活有意識地做出選擇。
   除了這些說法外,黑猩猩的“人性”表現在哪些方面呢?看看這些媒體是怎麼說的。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黑猩猩具有社交天性,它們樂意與機器人進行溝通交流,甚至試著與機器人或者玩偶玩耍。
   而西班牙媒體報道稱,在坦桑尼亞貢貝溪國家公園進行的一項新研究更是發現,雄性黑猩猩還是大男子主義者,這也讓它們擁有更多的後代。 據新華社、環球  (原標題:訴訟 釋放猩猩給它人權 判決 不能擔責沒有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