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的方法(轉貼)
安眠的方法 (一)
早上花個十一鐘散散步吧! 每天適度的運動對優質的睡眠品質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對一些不喜歡運動的人而言,走路其實就是很好的選擇。 譬如上班族或學生,不妨每天徒步往返於車站,這對快速入眠的效果也不無小補。 但如果你是不常在外面走動的人,請養成每天花十五分鐘到室外散散步的習慣吧!如果順便曬個太陽的話就更好了,其僚像是騎腳踏車去買東西也是個很好的方法。不必刻意去作激烈的運動,只要做到會流點汗的程度就夠了。若這個習慣可以持之以恆,漸漸地,你就能擁有安穩舒適的好眠了。 在睡前將房間燈光調暗 已經夜晚了,卻還是亮晃晃地點著房間的燈看電視…,這樣會讓身體無法知道「現在是夜晚」這個事實而難以入睡。 人一旦感受到壓力,體內就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這是一種為了防備朝自己襲擊而來的敵人,讓身體緊繃無法入睡的激素。而這種荷爾蒙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便會轉變為睡眠物質,使我們產生睡意。 身體在白天的活動中處於緊張狀態,體內會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如果到了夜晚能待在較昏暗的房間好好放鬆,白天大量的壓力荷爾蒙就會轉變成催眠物質,讓我們可以輕鬆入睡。晚飯結束後,就將房間燈光調暗,讓自己沈浸在放鬆的氣氛中吧! 在睡前讓房間透透氣 為了在睡前使新鮮空氣能夠進入到房裡,請記得讓房間透透風。最適合快眠的室溫,夏天是攝氏25度左右,冬天則是攝紙17度上下。雖然通風換氣不一定能使?間接近舒適的室溫,但藉著讓室外的風吹進房裡,我們可以感覺到「自己在營造一個舒服的睡眠環境」,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如果要利用冷氣或暖氣使室溫接近理想溫度,記得先換氣再開空調。 順便一提,最適合快眠的濕度約百分之五十,若太乾就不好。另外,棉被內最舒適的溫度是攝氏33度。當然,我們沒有必要去仔細測量,只要抓住「比體溫稍微低一些」的標準就好了。 早上起床後,將窗簾完全拉開 讀了前面幾篇,我們知道想要快速入眠,不只睡前的準備動作和環境很重要,起床後要潢意的事項也是不能忽視的。 早上起床後,就將窗簾完全拉開,好好讓身體曬曬早晨的陽光吧!這麼做可以停止退黑激素的分泌,促使一種與覺醒有關的荷爾蒙開始活動,讓睡意全消。而正因為白天時充滿精神地活動,到了晚上就能安穩地睡個好覺。 這種白天與夜晚的區隔是非常重要的,白天時充滿睡意,到了晚上卻又睡不著的人,請一定要試試這個方法。 睡前泡澡 在睡前泡澡可說是安眠的「特效藥」,因為泡澡不但會改善血液循環,還能藉著體溫上升、下降的過程誘發睡意。 但要注意的是,泡澡最好在就寢前一個半小時或兩小時左右就結束。如果在睡前不久才入浴,反而容易因體溫過高而不易入睡。 因此請用微溫的水溫悠閒地泡個澡吧!半身浴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或是搭配自己喜愛的精油和入浴劑等嘗試多種的方法,再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泡澡方式。
安眠的方法 (二) 睡前泡腳 習慣在晚飯結束後早一點泡澡,或喜歡早上洗澡的人,不妨試試在睡前泡泡腳丫子。 在臉盆中倒進一些溫水,慢慢將腳浸泡其中,你可以順便作些簡單的按摩,也可以加進幾滴個人喜愛的精油。以腳底暖和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讓身體放鬆,達到輕鬆入眠的效果。 把腳浸泡在水中的感覺,就像童年到河邊或海邊玩水時那種觸感,喚醒我們對大自然的記憶。炎熱的夏日時,可以利用白天在陽台泡個腳徹底地放鬆。 睡前做點小運動 若白天能讓身體充分活動,到了晚上就可以熟睡。但我們難免會有一整天都沒活動到身體的時候。沒關係,只要在晚飯後稍微活動筋骨,晚上照樣可以舒服入眠。 太激列的運動會讓神經興奮而妨礙睡眠,因此,只要伸伸懶腰、舒緩筋肉,活絡一下血液循環就足夠了。另外,也有人會在睡前作些瑜珈幫助睡眠。 跑泡澡相同,記得不要在就寢前幾分鐘才作運動,而是盡量在睡前一個半小時左右完成。運動結束後,請在微暗的房間裡好好放鬆,靜待睡意的到來吧! 睡前請別人按摩自己的肩膀 如果有貼心的親友或家人在身旁,可以請他們幫你按摩一下,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入睡。全身按摩或?#92;比較麻煩,其實只要按按肩膀就有不錯的效果。 如果沒有人可以幫你按摩,那就自己來吧!手腕不要出力,讓整隻手懸著,把肩膀抬起後再快速放下,重覆這個動作幾次,再左右轉頭做些頸部運動,這時你會感覺頸部附近開始漸漸發熱。 睡前約兩個小時在肩頸貼上撒隆巴斯,然後再撕掉入睡的這個方法也很有效。至於為何就寢前要撕掉貼布,這是為了預防睡覺時會對貼布感到不舒而醒來。 在睡前來個足部按摩 腳底被喻為身體的「第二心臟」,因此走路能改善血液循環,像健行和散步都是對健康有益的運動。睡覺時,腳掌的機能雖然暫時沒有運作,但只要在睡前按摩一下小腿、腳掌、腳趾等部位,整個身體就會漸漸暖和起來。一面想著要讓工作一整天的疲憊雙足好好休息,一面輕柔地按摩,相信這會幫助你進入甜美的夢鄉。 按摩時,先坐在棉被或床上將膝?#92;彎曲,以擠壓幫浦的力道,由上而對用時輕輕抓揉小腿。壓壓看在腳掌內側、腳後跟、腳踝和腳掌程包圍且稍稍隆起的部分,應該會感到疼痛,請多輕輕按摩這裡。最後再用手包覆全部的腳趾,使腳趾互相靠攏,輕揉幾下。 仰躺著睡,並做腳趾運動 接著要介紹的方法跟剛剛的跑部按摩有點類似,不過還多了令人期待的減肥效果。 以仰躺的姿勢作腳趾開合的動作,並重複約15次,此動作對身體有秺整的剌激作用,做完後如果不累,可以再繼續做下去,這會大大改善體內的血液循環,讓我們有個舒服的好眠。 如果順便把腳跟抬在半空中來進行,不但是一項很好的肌肉訓練,還兼收減肥之效,更可配合一些手部開合的動作使效果加倍。像這樣適度的肌肉疲累感,可說是幫助睡眠的天然良藥。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