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妍) 東城的居民有事兒,不用再為找哪個部門、打哪個電話發愁了。該區稅務、工商、司法等部門的62條政務熱線,合為一個96010為民服務熱線,實現“一口受理、統一服務”。這是記者今天從東城區獲悉的。
  此舉也是東城區實行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與網格化城市管理體系“兩網融合”的重點成果之一。
  變化
  電話統一了心裡有譜兒了
  過去,東城區的50餘家單位設有62條政務熱線。如中小企業事務呼叫中心的電話是4006507145,稅務、房屋、質檢、工商和司法等各部門都有各自的政務熱線。有事兒打哪個電話、找哪個部門,居民心裡沒譜兒。
  因此,東城將政務熱線62合1,統一成96010為民服務熱線,將實現事件咨詢、建議、投訴、舉報的“一口受理、統一服務”。
  如天壇西里北區附近有人打架,96010接到舉報電話後會將信息派發給天壇街道分中心。天壇街道再指派司法所受理案件,司法所人員會立即趕赴現場進行調解。
  事件解決後,處理情況會通過系統反饋回來,待核查確認真的解決後,整個處置流程才算完成。
  追訪 響一聲就接可要求回覆
  今天上午,記者撥打96010為民服務熱線,語音提示除了人力社保服務、企業事項審批、民政服務、供暖服務有各自對應的數字鍵外,其他服務均按0。轉人工後,響鈴一聲,電話就被接通。
  工作人員詢問來電者想反映什麼問題,同時會對來電者姓名、事發位置、具體問題描述以及業務類型等內容做詳細記錄。登記後,工作人員會通過系統進行核實、任務派發等相應的操作。
  電話中,工作人員還會向反映人詢問是否需要相關部門給予回覆,如果需要回覆,工作人員會在表單上註明,這樣,解決問題的部門就要給予回覆。
  成果 兩網被融合解決“踢皮球”問題
  將政務熱線合併,是東城區“兩網融合”的成果之一。2004年該區創建了網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將全區細分為若干個網格。2010年東城又建立一套網格,負責社會管理領域的事件。
  兩套網格在改善城市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現了問題。如百姓反映的問題涉及多個部門,有時會被“踢皮球”,得不到滿意的解決。現在東城區實現“兩網融合”,成立了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受理、派發、督辦各類非緊急事件。
  同時在相關部門和街道建立分中心,在社區建立服務管理工作站。在這樣一個金字塔形的服務模式里,形成統一受理、統一派發、分類處理、實時追蹤、社會監督、綜合評價的運行模式。
  記者瞭解到,“兩網融合”後,解決城市環境、秩序等問題平均用時約7小時。涉及更複雜的社會管理問題,則爭取在一周內解決。
  文/記者 王妍  (原標題:熱線62合1 東城開“一號通” 開通96010熱線 解決“踢皮球”問題 實現“一口受理、統一服務” 記者體驗響一聲就接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xxmxshp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